白痴美

琴棋书画诗酒花

【十方志】【江湖】——《千里杀将》钤光

其实内容和标题不太贴,故事短小,略有bug

应该叫做“关于北斗镇杀人事件的发散思维”,对话体

拖延癌作者正在自我反省,嗯,最近一定要产活动之外的粮

立起一个falg,争取早日成为戏台上的老将军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★★★★★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北斗镇,国内最大江湖城市之一,本朝发行量最大报纸《江湖月报》社所在地,每年的江湖侠士剑客高峰论坛在此地召开。等着行侠仗义的壮士们埋伏在各大小街道,堪比便衣巡捕,想要登上侠客榜的半吊子大侠们谁不每天梳洗打扮,跨马佩剑地在朱雀大街上走几遭,知名度也就隔壁武林盟本址所在的某不知名城市可以勉强相比。

       镇上最红火的酒肆开在朱雀大街上,店面不大,酒品菜色也不多,甚至一天之中几时开门也不定,偏偏那些侠士剑客最爱去。只因为酒肆老板实在是一位美人,据说他丈夫和前任的武林盟盟主同归于尽了,谁要是能和这老板勾搭调笑几句,或是成了他的入幕之宾,那还不知道是怎么样的销魂滋味。不过他最近正沉迷《江湖月报》剑客榜头一名的顾十安就是了。

       今天的酒肆也是下午才开,老板竟然还是一副没睡醒的样子。这天不是月初,《江湖月报》却刊发了一期号外,是说武林盟一位堂主护法昨夜被杀。酒肆里的客人大都在谈论此事,这老板却坐在柜台之后快要睡过去了。这时候进来一人,通身文人打扮,但佩着一把长剑。他进门直接走向柜台,敲了敲台面,那老板一见他眼睛就亮了,起身绕到堂中。

       “打烊了,打烊了,都出去!”这老板劈手就去收桌面上的酒壶,吃酒的客人们都在慌乱之中被连推带赶轰出门去。

       刚刚那人还靠在柜台边抱着剑看戏,“你不讲理的功力更加进益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板关上店门转过身来,眼看怒气盈眉,却又马上换了笑脸,“不比你轻功了得,神龙见首不见尾。”说着拉拉扯扯地进了后面院子的香闺之中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整天能不能想点正经事,陵光。”

       叫做陵光的酒肆老板被推开,索性翻身躺在床上蹭了蹭枕头,闭眼道:“十天半月无踪影,只舍肉身不舍情的人,明明是你吧,公孙钤。”

       那公孙钤沉默片刻,“我今天来,是有一件新闻说给你听。”语毕,陵光并无反应,他继续道:“这期的《江湖月报》你可看了?”陵光闻言笑了起来,“当然,顾十安连续五期的剑客榜榜首了,你猜美男榜的魁首何人?”

       “反正不是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公孙主编,你就来说这些有的没的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说的是今天发的号外,武林盟死了一位护法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堂主护法,什么时候这种小人物也要登号外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可知凶手何人?”

       “公孙钤,我记得你是在报社工作的吧,转行到六扇门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追求事实真相是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。而且,有武林盟的人到镇上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街上一竿子打死十个人,六个都和武林盟有关系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武林盟的继任少主,昨天早上,我瞧见他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这消息也太不灵通了,他早几天就来了,大前天还让人从花楼里打了出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故事倒有点意思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武林盟的前任倒霉盟主死了,下面几个堂口谁也打不服谁,空耗了两年,最后只好推出一个正事不干的少主执明,继任的典礼还没办就跑出来混玩。听说北斗镇的花楼名姝无数,色艺双绝,引得小少爷特来见识见识。他衣着光鲜,出手阔绰,自然不能在前头堂子里耍笑。后院占地极大,或楼或阁高低错落,有山石树木相互遮掩,每一处都是销魂蚀骨的所在。

       小侍女领着执明穿过幽径回廊,忽然看见一座邻水的小楼。楼上的窗开着一扇,一位美人一袭红装临窗而坐,手中侍弄着一杆竹箫。恍惚间,执明只觉得月色柔亮,暗香迎面,兼有美人临花照水,还以为是见了什么神妃仙子。

       一时间,美人转向房内,窗口飘出一阵笑声。执明瞬间想出不少逼良为娼,身不由己的戏码。催动轻功几下借力之后,眼看就要飞进窗里,那美人显然觉察风有异动,回手就去关窗,执明赶忙伸手阻拦,这才堪堪挂在窗边。

       “美人莫慌!我是正经人,你身价银子几何,我赎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许是他这境况说出的话不怎么可信,那美人话都没说,抬手就把执明推出窗外,毫不客气地关上了窗。执明没料到美人无情,虽然运功御风,还是摔了个踉跄,心说这个花娘必定有什么难言之隐,顿时起了救美的意气,直接转到画楼正门就要进去。门口两个小侍女哪能拦住,被他推门一看,美人正怀抱竹箫从楼上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执明快步上前,就要去抓人家的手,一派匪气作风。不等执明近身,美人面有怒色,不由分说就动起手来,吓得侍女们忙去报信找人。执明这时候倒是颇有风度,不和美人动手,边躲还边说:“美人不必动怒,我看你功夫颇好,沦落欢场必有隐情,我在江湖上还有几分势力,一定帮你平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时候不少护院就要到来,之间那美人反手制服执明,咬牙道:“老子是来嫖的!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那晚在行院动静不小,都只敢私下传说。后来有人看见他俩一起出入了一户私宅,你说这位少爷有没有睡服那位堂主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乍听之下貌似合理,实则漏洞颇多。”公孙钤不以为意。

       “慕容堂主所辖的堂口瑶光是武林盟的金钱命脉。前盟主大旗一倒,就算堂主效命新任,你敢保下面的人不起异心?这个什么少主也不是良善之辈,焉知他不是杀鸡儆猴?公孙钤,你就是文人做派,把人想的太好了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如此说来,我倒又想起一个故事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有个男人,年纪轻轻死了丈夫,虽然又与他人再订鸳盟,却依旧心系亡夫,甚至旁人大都还当他是美貌的鳏寡。他的亡夫死的算是轰轰烈烈,和前任武林盟的盟主同归于尽。这原本是场意外,却原来是有人要刺杀武林盟盟主的阴谋,当时为救盟主,武林盟的人牵扯上了不巧在附近的几人,其中就有他的亡夫。谁知最后盟主没能救成,反而害了无辜之人性命。偏偏后来被这男子得知了武林盟中人的下落,正意欲寻仇,男子的二任丈夫却回到家中。

       眼看一计不成,他转而又生一计。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勾勾搭搭成一宵好事,原本要等他新夫入睡,再去给亡夫报仇,日后如若查访起来也有人作证。这边算盘打的正响,谁知到最后他竟累极而眠,直到日头高起。毕竟不甘心白白错失这个机会,这男人故技重施,终于在第二日深夜潜行而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只是武林盟的堂主十分警觉,这人又自身消耗不少,为保不败露,最后也只是杀了一个护法了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公孙钤!好啊你,你不如说这人名叫陵光算了!”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今日我来时明明天光正好,你却十分倦怠。“

       陵光作势要打人。公孙钤心想,夫夫之间,没有什么矛盾是在床上打一架不能解决的,一架不行就多打几架。于是他趁势将陵光带到床上,正在“打服“之际,外头动静虽然细微,仍被屋内察觉。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人!”陵光随手抄起带钩打到窗棱上,外头果然有人答话,“在下冒昧,无意围观二位仙人打架,请公孙兄门外一叙。”

       公孙钤再进来,陵光已经衣衫整齐地靠着床柱,“你可知抓仲堃仪的赏金已经到了什么数目?不过也是,赏金再高,苏家也不是真心想给。最近城外的山匪十分安静,他是打算带着小孟少爷落草为寇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并不在我的考虑之内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原以为你们是朋友,这么一说我忽然有了灵感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执明初到北斗镇,只听说行院极好,他又最会花钱,进去直说请最好的伎子。前堂进出的客人都暗自嘲讽,人群来往之间不知是哪冒出一句,“哪来的暴发户。”原本执明正要往楼上去了,听了这话转过身来,还没发作,旁边一个蓝衫文人拉了他往后头去,“这位兄台,最妙的琴声就在曲径幽处。这后面的园子才是正地,尤其湖边的花草楼榭,美景要紧,曲声只是凭添颜色。”这人言尽于此,转身走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说那天怎么舍得回家呢,原来是心中起意,来探探风气。见我事出反常,你将计就计,连蒙带骗哄睡了我,自己夜行数百里,行凶作案。回来还演的一出好戏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这故事不错,不如我给你开个专栏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少来。武林盟原本就在多事之秋,死了个堂主护法就要登号外?无非这是一桩连官府都懒管的无头公案。你还非要到我面前做戏,故意提起执明到了镇上。凭你八卦小报的线报,会不知道执明什么时候来?除非是你不在镇上或是故意引我往他身上说。再者,他和那个堂主好歹还在那样的位置,怎么这二人的枕席故事会传的满城风雨?敢说不是你刻意散播?话里还拿那个慕容顶了什么美男榜魁首的事情气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公孙钤但笑不语。

       陵光话中略带酸讽,“至于其中原因,无非是那人之前乔装改扮给你使过绊子。你要帮仲堃仪,他们却看中赏金。为这原不到刺杀一个堂主的地步,这一点子事也不足人命报复,怕是还有为我夹带几分私仇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江湖上最近传说,神偷仲堃仪拐走孟家少爷,踪迹难觅。武林盟中似乎有些势力在襄助执明,渐渐坐稳盟主之位。北斗镇上的俏寡夫新成了婚,常有个佩着剑的男人守在店里。虽然这些客人原本就难和老板搭上几句话,现在的情形更教的人心窄,酒肆的生意比从前略有不如,可两人却都更心满意足。至于城外的山匪,听说他们头子捡到一个模样斯文的公子,本打算向他家里索要赎金,这公子却主动投诚,在山中做了个军师。

       护法之死果然成了无头公案?仲、孟二人到底身在何处?执明果真能稳坐盟主之位?突然出现的山中军师究竟是以身饲虎还是深入敌后。大隐于市,究竟如何躲过冤冤相报?

       订阅《江湖月报》,朝廷授权指定,江湖唯一官方发行刊物,全年订阅更有增刊、号外免费优惠!订阅方式:回到页面顶端,点击右上角【关注】按钮,完成订阅。(///▽///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★★★★★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到这里的小可爱们,爱你们

第一次尝试江湖题材,废话略多^_-

评论(3)
热度(76)

© 白痴美 | Powered by LOFTER